心中的春天花已开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353

  

经历了别样的寒冬,我们迎来了令人忐忑又有所期待的的开学日。在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下,全体教师经过近一个月的琢磨探索,终于在今天把在线课程呈现在学生的面前。网络等客观因素带来了短暂不和谐插曲,根本无敌于积极备案、迅速反应的校园男神、女神们,更没有遏制同学们渴望求知、重返“校园”的热情。一天下来,学校领导、教学督导、老师、同学互动不断,一条条反馈让大家欣喜地感觉到,我们心中的春天,花已开。

提前进入状态,开启在线之旅

3月2日早,本是9:00开始第一课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早晨7点多就进入状态,测试平台,准备学习用具,静静等待彼此的交流,体验一种新的教与学的方式。9:00第一堂课正式开始,一个个花式签到排队令人兴奋,师生准备完毕,学校正式开启在线教学之旅。

 

 

 

师生互动活跃,学生参课率高

3月2日,我校各系部(教研室)共53名老师,幼儿教育、早期教育、英语教育、音乐教育、空中服务、音乐制作等专业共计2783名学生参与了线上教学,参课率为99.86%。教师们在课前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选取教学内容,制作精美的PPT和视频,在适当的时机上传班群,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互动讨论。时长1个小时的线上课堂丰富、活跃,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学生纷纷反馈,对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很喜欢,很适应,老师讲的很有意思,也体会到了老师为之付出的辛苦,效果超出预期。

 

 

 

教学督导进群,质量监控把脉

在线授课并非随心所欲,24位校内专兼职督导在今天全部进入在线教学班课,对教师的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内容选择、平台使用熟练程度、突发事件快速发应进行质量的时时监控,通过“课堂现场”表现,提炼教学亮点,考察教学团队备课情况,反馈在线教学的问题,为老师提出中肯的建议,为后续线上教学不断完善精准把脉。

 

 

 

及时教学反思,开展教学探索

一天5个时段的在线课程结束,老师们意犹未尽,各系部经过今天的实战收获了在线教学的经验,课后通过网络继续开展教学反思,为同仁们的创新点赞,为小小的环节遗憾,提出更好的方案,开展在线教学探索。这次在线教学成为团队建设、课程开发、转变教育思维的新起点。

 

 

 

围绕学生中心,部门联动服务

在开学的第一天,无论学校领导班子,还是普通教师,都有一个共识,即无论教学方式如何改变,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原则永远不变。在这次在线教学中,教务处、学生处、科研处;教辅人员、辅导员、教师,都从各自的职责出发,形成部门联动,深入学生中,关注学生学习的情况,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为学生营造一个温馨的线上学习氛围。

 

 

 

在校领导班子的全面部署和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以饱满的工作、学习热情和攻艰克难、勇于探索的精神,为我校在线教学第一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也深知,在后续的在线教学路上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可预料的状况,更会有很多新的挑战,如怎样持续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怎样使教学手段更为合理,怎样优化教学资源、怎样为不适应在线教学的同学解决困难等等,但只要我们有决心,讲务实,就一定会在这个春天,为祖国和家乡教育战线“抗疫”献上一朵美丽的“幼专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