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系核心课程简介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282

(一)学前卫生与保育 

通过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幼儿卫生保育领域内存在的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学生从事幼儿卫生保育实际活动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使学生在了解幼儿人体特点及生理特征的基础上,学会对幼儿的健康和生长发育状况进行检测评价;学会对幼儿一日生活中的用餐、睡眠、盥洗、锻炼等环节进行指导和管理;初步具备幼儿常见病的识别预防技能和幼儿意外伤害急救的基本技能;为幼儿园的保教工作奠定基础。 

(二)学前心理学 

此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幼儿发展心理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幼儿心理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具备相应的实践能力,教学内容包括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幼儿心理过程的发展、个性的发展以及社会性的发展四大方面。 

(三)学前教育学 

此课程要求掌握学前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具备从事幼儿园教育工作必备的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和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幼儿园教育教学实际的实践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学前教育的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各年龄段幼儿教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托幼机构、家庭与社区;幼儿教师等方面。 

(四)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此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并通过校内外实训具备较强的设计、实施和评价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的实践与操作能力,初步具备进一步学习教育理论和开展幼儿园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按照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是探索幼儿园在健康、科学、语言、社会、艺术五大领域的各种教育活动类型的目标要求、教育内容、设计与实施要点和评价方法。 

(五)幼儿游戏与指导 

此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幼儿游戏的基本理论知识、游戏的类型及其各类游戏的特点和主要功能,系统掌握幼儿游戏的设计与指导的基本方法,通过与幼儿游戏相关的教育技能训练,具备设计与指导幼儿开展各类游戏活动的能力。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幼儿游戏的概念及基本特征、角色游戏、表演游戏、结构游戏、智力游戏、婴幼儿游戏等游戏类型的特点与主要功能、游戏活动的设计和指导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