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系举办“不忘初心,助力成长”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专题讲座

来源:艺术系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922

11月18日,艺术系邀请南岗区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市区“四有”好教师、区新一代“创业人”、区艺术工作先进个人、哈尔滨市“烛光杯”小学音乐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南岗区“百花奖”小学音乐学科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市团结小学校大队辅导员兼音乐教师朱晔老师为音乐教育专业、音乐制作专业全体学生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助力成长”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为“不忘初心”,通过朱晔老师自身的成长历程向同学们现身说法;第二版块为“具体分析”,朱老师深入剖析了当前哈市小学应用的音乐课教材;第三版块为“问题互动”,朱老师对参加讲座学生提出的小学音乐课堂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朱老师从目前中小学对音乐教育从业人员的基本技能和修养、音乐教育专业的现状和前景这几部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朱老师说:音乐教师首先是教师,作为教师就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具有人格魅力;其次才是一名音乐教师。朱老师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用朴素亲和的语言以及生动的事例阐述了什么是音乐教师,如何做好一名音乐教师以及音乐教师这一职位的职业发展问题。

在第二版块,朱老师着重讲解了音乐教师如何备课、上课,如何从教材入手,经由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分解、教学重点分析等步骤,最终确定教学设计脉络。讲座中,朱晔老师采用案例法和师生互动的方式,以《四季的歌》和《捉迷藏》教学设计作为示范,引导学生从感受开始,逐渐进入歌曲教学、欣赏教学环节。还提出,合理的师生互动是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

最后,朱晔老师还与在座的音乐教育专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个别实践性问题,通过随机邀请在场学生互动的方式亲身示范,帮助学生们深刻地理解、领悟、感受其中的教育教学理念。

朱晔老师的讲座,对小学音乐教师这一职业进行了独到的解读,对备课环节、上课环节的进行了专业的分析,让学生们了解到音乐教师在小学阶段的工作任务内容与肩负的责任。参加讲座的专业学生一致反映,本次讲座十分“接地气”,对于同学们今后就业、任教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此次讲座,音乐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学到了日常课堂中接触不到的更具实践价值的知识,同时也增强了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对未来就业前景的一定自信,更加明确了自身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