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0年分委会理事长会议暨全国高职高专学前教师教育年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85

20201127——29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师发展高职高专分委会“2020年分委会理事长会议暨全国高职高专学前教师教育年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作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骞,分管教学副校长于立新,教务处长杨薇,学前教育系主任肖向夷及相关工作人员等一行5人如期参会。


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深化学前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幼儿园教师”,深切关注学前教育专业及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得到了教育部相关指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各幼专学校及相关职业院校的积极响应,来自65所幼专学校和职业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近200位书记、校长、教务处负责人、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及教师,共谋专科类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提质培优、内涵建设的发展大计。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领导作了《开启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新征程》、《理解认证要义 适应幼专特点 高起点做好专科类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的报告,各幼专学校代表做了经验交流,课程教研会介绍了筹备情况,分委会通报“第四届全国学前教师教育优秀案例与教研科研成果评选”情况,布置了“第四届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园保教活动设计与实施’竞赛”相关工作。


自分委会建立以来,我校作为东北区域唯一一所常务副理事长单位,秉承章程,认真履职,积极推进学术交流、承担各项专业建设任务,凸显了我校在省内乃至东北学前教育专业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本次年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骞在24小时之内先后参与了3次理事长会议和1次与教育部领导的座谈会,就各校如何加强合作,破解发展难题与各理事单位进行了交流讨论,充分表达了我校对于专科类院校办学定位、治校理念和创新发展的意见,并与分委会各理事单位达成了共识,独到见解得到了彭世华理事长的高度评价。28日上午,王骞书记主持了年会第一阶段会议,对济南幼专教科书式的办学治校范例经验交流、彭理事长全面系统的年会工作报告、教育部领导关于国家政策和工作方向指导等做了高度概括且精辟的总结发言:“上午的会议有榜样示范、有理论指导、有进军号角、有作战方案、有形势分析、有政策解读、有组织关怀、有基层心声,是我们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我们谋划‘十四五’期间学前教师教育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8日下午,于立新副校长作为课程教研委员会艺术课程建设单位代表,介绍了我校及成员单位前期工作筹备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案,并代表王骞书记进行了表态:作为拟定的主任单位和秘书长单位,积极组织协调,为课程研究委员会搭建活动的平台。哈幼专将继续发扬优良的传统,通过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一如既往地担负起应尽的职责,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第四届全国学前教师教育优秀案例与教研科研成果评选”情况通报总结数据显示,我校硕果累累,以39篇作品高居榜首,荣获“最佳组织奖”,19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和较强的科研意识,受到了大赛组委会和与会兄弟单位的高度赞扬。

此次年会召开正值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节点,为我校核心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清晰界定和专业认证工作深入开展明确了方向,为我校办学治校、内涵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我校也将以此为平台,通过不断推进自身质量工程建设,发出更强声音,进一步彰显我校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