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系开课首日教学工作简报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46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学校科学研判、提前部署,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新学期课程教学工作的安排。现代服务系根据学校要求,迅速启动制定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预案,于2022年8月31日组织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系新学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成立了以郭主任为组长,业务主管、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等为成员的教学质量工作小组,全面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确保我系线上教学工作顺利、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及时处理上课期间师生遇到的突发问题。

       在各位教师的积极努力下,9月5日现代服务系如期开展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开课首日,我系共开课4门,14节次,由郭主任带领系教学督导组深入课堂全覆盖听课。所有教师能够按时按要求上课,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无课堂教学不规范或失责行为。

      本次线上授课我系教师全部采用智慧树学习平台,以直播的方式开展教学。虽然部分师生没有教材,但是教师均能克服困难,及时为学生推送电子教材、参考书,或者以照片的形式推送授课部分内容,确保学生有教材可用,学习有资料可参考。任课教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采用线上音频、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并加强课堂管理和课后辅导,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做到了“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实现了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直播课程能够很好的呈现教学内容,学生如同参加线下教学一样,可以感受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讲解,有效地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教师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在课程教学中渗透思政元素,将教学和育人结合起来,在有形的专业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着力进行无形的“价值引领”教育。通过案例分析,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和自豪感,培养学生“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唤起学生对自己人生的深度思考,引导学生树立“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课首日课程结束后,郭主任第一时间召集全体教师在腾讯会议进行新学期首日线上教学反馈交流会,为新学期线上教学的质量提升保驾护航。会上,主任首先将督导听课中教师授课的创新方式进行全员的分享,进一步的指导,又有的放矢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精准的整改策略。首日开课的安梦迪、任国亮两位老师也就新软件的使用心得以及注意事项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现代服务系全体教师将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的新模式,全力以赴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文字:薛雯月

图片:罗   琼

编辑:赵   琳

责编:刘   倩

审核:郭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