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质量科研项目再获突破

来源:科研与评估督导处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727

 2022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评审结果已公布,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张尧老师主持申报的《指向过程性质量提升的龙江托育机构教师培训体系迭代开发研究》项目获批青年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艺术学院张彤彤老师主持申报的《文化场域视角下黑龙江省“非遗”音乐文化基因图谱构建与创作转译研究》项目获批扶持共建项目,资助经费0.5万元。这是我校青年教师在该项目立项再次突破

 据统计,2022年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共立项一般项目181项,专项项目12项,青年项目84项,扶持共建项目124项。全省39所高职院校中,我校是唯一获批立项的学校。本年度我校共申报3项课题,2项获批,获批成功率达66.7%


 我校于2012年升格为高等专科学校,虽然在十年的砥砺耕耘中积累了丰富教学成果,但科研基础还相对薄弱,高水平科研项目相对较少。同时,从我省长期以来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情况分析,高职院校申报获批率较低,使得教师存在畏难心理。在此背景下,我校以“双高”院校建设标准为引领,以提升学校整体教学科研实力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制度建设,统筹各方资源,为广大教师创设了良好的教科研条件和氛围,有效推动学校专业建设与科研水平高质量发展。科研与评估督导处高度重视高水平科研项目的培育和申报,找准难点痛点,多措并举,积极规划,开展一系列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专题活动,充分调动教师申报热情,鼓励教师突破自我;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讲座指导、一对一论证打磨;同时严格把关形式审查等环节。我校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数量大幅提升,层次明显提高,科研经费逐年攀升,研究质量持续提高。

 2021年,我校首次获批省哲社项目1项,实现从“0”到“1”的零突破;2022年,再次获批省哲社项目2项,实现获批数量从“1”到“2”的超越,这是我校科研工作在“双高”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彰显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发展态势;同时为“十四五”规划打开了新局面,为我校教师继续冲击更高水平科研项目增强了信心,为科研工作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坚信在学校党委的支持鼓励下,在全校教师潜心钻研和不懈努力下,我校高层次科研项目定能实现由1”到“多”稳定增长的目标,为学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科研与评估督导处也将继续加强科研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在科研管理方面注重总体布局,狠抓科研机制完善、科研团队建设、科研人才培育,赓续前行力量,以奋斗姿态激发科研新动能,书写科研崭新篇章。


获批省哲社项目主持人简介及立项感悟

慈 兆 泓

(获批2021年省哲社青年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


 慈兆泓,女,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基础教学部教师。研究方向为口语教学、教育信息化。

 立项题目:双线教学场域下基于小数据的教学决策生成机制研究。

 立项感言:“我的选题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家倡导的信息化教学大方向紧密贴合,符合未来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结合前期较为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同事们的悉心帮助,下一步工作将把重点放在稳健扎实地推进课题研究,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模式。”“我的立项要感谢学校的鼎立支持,从选题指导到专家提出修改意见与借助学校的平台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是分不开的。校科研部门秉承服务教师、鼓励教师潜心科学研究上进行了系统性的统筹安排,对我校科研基础薄弱的现状也做出了具有针对性并卓有成效的举措”。


 张 尧

(获批2022年省哲社青年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


 张尧,女,198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助教,学前教育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发展。

 立项题目:指向过程性质量提升的龙江托育机构教师培训体系迭代开发研究

 立项感言:“在科研与评估督导处搭建的平台上,我从多位专家的指导中获得重要启发,哲社的课题更关注与黑龙江省的发展息息相关的研究视角,关切能解决黑龙江省现阶段问题的项目;如果能在热点中挖掘创新点,那么将有助于提高立项的可能性。”“申报课题像登雪山,我知道我要去哪,一直期待山顶壮丽的风景,但更多时候会迷茫,甚至怀疑努力的方向,失败的时候也会计算沉默成本。这个过程不只是在征服一座山,更像是不断征服自己的弱点。”“感谢一路上为我提供补给指明方向的科研处领导和同事,感谢学前教育学院的领导,在风雪交加的沿途为我随时支起一顶温暖而有力的帐篷,让我能不受打扰安心前行,谢谢同事们的关怀支持和帮助。如今,虽得偿所愿,但其实只拿到了登顶许可,前路漫漫,唯有整理行囊,不断攀登。祝我的同路人,和我一样幸运。”

 

张 彤 彤

(获批2022年省哲社扶持共建项目,资助经费0.5万元)


 张彤彤,女,1982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副教授,艺术学院音乐理论教研室教师,研究方向艺术学理论。

 立项题目:文化场域视角下黑龙江省“非遗”音乐文化基因图谱构建与创作转译研究。

 立项感言:“申报前,我梳理历年近50篇相关核心文献,研读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从中捕捉研究思路;然后,调研掌握了当前黑龙江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基因图谱构建的相关信息;同时,与省内高校教师交流学习,从课题宏观设计、观点创新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多次请教校科研与评估督导处王丹处长和研究生导师,在研究设计的逻辑性、严谨性和可行性等方面,二位专家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帮助。”“非常感谢学校的鼎力支持,校科研与评估督导处长期以来秉承着‘激发教师科研动力,促进教师成长’的理念,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分别从项目的解读、申报材料的构成、申报技巧与方法的要求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精心的指导与培训,使我们开阔了眼界,从而探索出新的科研领域。本次成功立项使我更加坚信,科研之路没有捷径,只要有坚持探索钻研的精神就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