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幼专举行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验收答辩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51

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验收和第三批示范培育项目及优秀教学案例遴选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于20221123日举行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验收答辩会,答辩会由教务处组织,以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进行,会议邀请了省内本科院校课程思政专家和部分学校部门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组成验收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评审和点评,前两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团队、拟申报第三批示范项目团队近50位教师在线参加会议学习观摩。

 会上,我校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前教育学》课程负责人、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周艳霞以“学前教育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验收答辩汇报”为主题,分别从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内涵、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总体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过程与总结、个人几点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与会校内外专家对项目的建设思路、举措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从课程思政实施过程、成果凝练、呈现形式、方法创新等角度对项目进行了提问和点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团队围绕项目获批以来持续建设概况、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育人成效、示范辐射作用发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等方面进行补充陈述,并对专家的提问进行现场答辩。教务处做了验收工作总结,指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成果,也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敦促各项目团队抓住此次答辩会的契机,总结汲取首批省级示范课程的先进经验,认真学习领会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将之融入到自身项目建设中来。

 本次答辩会展示了学校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体现了首批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各项目团队和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借鉴与参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王骞书记多次在党委会上就“立德树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陈威校长就目前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建设方向和实施路径。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批充满思政元素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培养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团队,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