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威校长受邀出席“基于儿童,面向未来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262

12月20日,“基于儿童,面向未来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召开,我校陈威校长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日本东大阪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国内外高校的14位与会学者分别就小学教师培养模式的转型与创新、儿童本位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五育融合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海内外十余所高校和教师教育专业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与青年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陈威校长所作报告的主题为——“‘儿童本位’价值取向对小学教师专业品质的规定性”。她从“儿童本位的意蕴、儿童本位对小学教育的诉求、基于儿童的小学教师专业品质”三个方面与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观点。陈威指出,以儿童发展为中心,满足儿童发展需要,是小学教师教育的逻辑起点。小学教师的第一责任不是消化课程,而是参与、帮助儿童的学习与成长,激发儿童的生命活力。卓越的小学教师,应该把儿童的发展作为专业实践的终极追求。“儿童本位”的核心就是要具有敏锐的儿童意识、坚定的儿童立场、鲜活的儿童视角和支持儿童学习、促进儿童发展的理念。“儿童本位”要求小学教育要把儿童放在教育的中央、放在课程的中央,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养成能力与习惯、培养品德与个性,最大限度地为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支持。小学教育的最高价值追求,应该是关怀儿童生命、关照儿童感情,为儿童营造发展的幸福体验,激发儿童的生命潜能,激励儿童展现生命的创造性与超越性。



陈威认为,教师是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基于“儿童本位”的小学教师专业品质应涵盖精神品质、智慧品质、行为品质三个层次。一个卓越的小学教师,必须要保持一颗童心,拥有儿童式的好奇,保有儿童般的生动、朝气和愉悦,热爱儿童、理解儿童、悦纳儿童,做儿童精神发展的关爱者;必须具备综合小学教育专业知识的知性智慧、以换位思维为特征的理性智慧、有效激发小学儿童学习热情的情感智慧、创设学习情境的实践智慧、洞察和促进儿童发展的研究智慧;必须具备热情的态度、恰当的表情、生动的语言、精确的举止,行为表现更具有情感性,能够用儿童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与儿童进行有效的沟通。培养具有以上特征的卓越小学教师,是新时代小学教师教育的重要使命。



本次研讨会由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行知分中心、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充分展示了小学教师教育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会议提出的“基于儿童、面向未来”的教师教育理念和实践范式,不仅对小学教师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新时代卓越学前教师教育提供了重要的经验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