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深入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

发布者:学前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1

为认真贯彻落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与育人质量,2024年春季学期伊始,学前教育学院学工办组织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开展“春寒乍暖,实事惠心——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学生之困,尽力满足学生所需。

2021学年

2021学年辅导员全面加强了与校外实习学生的线上沟通,询问学生在外实习经历、收获和挑战,关心学生求职、就业、生活状况、心理健康等情况,了解学生存在困难问题,提供相应指导。

2022学年

2022学年组织了“倾述烦恼,倾听心声”谈话交流活动,师生间交流融洽。学生向辅导员老师倾述了学业的压力、生活的困惑、未来的迷茫,辅导员老师倾听了同学们的爱情、学习、工作上小烦恼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给予他们诚挚的关心与支持,引导他们做好自我排解,建立信心,增强心理韧性,勇敢面对人生。

同时,辅导员郑琳琳老师深入学生寝室,与同学们共同进行新学期寝室大扫除,从杂物清理到物品收纳,从床褥清洗到门窗清洁,郑琳琳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劳动。

辅导员吕博在主楼楼梯处发现一名腿部受伤学生蹒跚前行后马上上前询问情况,在了解学生腿部受伤后,小心搀扶、悉心陪伴,这一小小的举动,不仅帮助学生解决了眼前的困难,更传递了一份浓浓的关爱和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学生办实事”的真谛。

2023学年

2023学年要求所有老师务必将“我为学生办实事”落实到实处,从学业指导到生活关心,从排忧解难到心理支持,从兴趣培养到职业规划,全面地帮助学生解决难题。

2023学年年级主任杨超老师,在了解学生对大学英语考试存在焦虑心理后,积极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自费为同学们采购并赠送大学英语考试复习资料。

庞伟老师的学生因马虎大意丢失了钱包,辅导员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探寻并给予学生安慰,同时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

3月15日,2339班宋姓同学突发高烧38.6℃,辅导员张雪姗在与省外的家长沟通了解到该生具有高烧惊厥史后,马上带学生就近就医,抽血化验、开方购药,张雪姗老师全程陪同,学生经及时就医确定安全。

李克秋老师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一起探讨寝室管理办法,了解学生需求,共同开展春季学期返校大扫除,师生其乐融融。

作为学院学生寝室安全卫生负责人的段金旭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寝室收纳整理分类活动,在收集了同学们的收纳难题后,为同学们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收纳建议,传授了经验性的收纳技巧,并同同学们一起开展了闲置物品收纳整理分类。

苏菲娅老师的学生向她倾诉了人际关系烦恼,苏菲娅老师对其耐心地进行了开导,帮助她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掌握了人际沟通技巧,重新找回了自信。

赵东雪老师的学生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因不了解哈尔滨市公交、地铁具体线路规划导致出行不便。赵东雪老师耐心为学生讲解怎么用地图APP来确认出行路线和可以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更适合出行。

“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建立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良好关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学院学工办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