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118

 

各党支部,各系部、处室、中心:

按照市纪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内容要求,结合学校“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学校《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为标尺,盯住关键岗位,看住重点部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立足于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弘扬和引领师德师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高校育人环境,推动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二)工作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的要求,围绕创建良好育人环境,找准制度、管理和程序上的漏洞,以学生为服务主体,切实从他们反映出的问题入手,逐个进行梳理,倒查管理、制度、作风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制约因素,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

2.坚持突出重点。突出解决为学生和家长面对面提供服务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存在的问题。重新梳理服务窗口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深入查找和解决育人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摆正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关系,重点解决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管控权力行使人的关键节点、责任约束和廉政风险防控问题。

3.坚持听取意见。主动征求听取基层部门和广大学生的意见建议,站在学生和家长的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以外看内、以下看上,内外结合、上下联动,找准本部门育人环境中的短板和不足加以修正。

4.坚持边查边改。要厉行即知即改,做到查找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环环相扣,同步进行,紧盯不严不实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梳理,明确时限,拿出硬的措施和实的办法,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二、重点内容

主要内容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的八个方面18项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存在的问题为主,侧重于以下几点:

1.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全员必须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常抓不懈的劲头,坚持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推进作风建设,抵制 “四风”问题回潮。重点关注以下四类问题,一是规章制度减力执行,只做领导关注显示度高的工作等形式主义问题;二是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官本位做派严重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满足现状、不敢担当等享乐主义问题;四是管理不善、浪费资源等奢靡之风问题。

2.服务效能方面的问题。从服务能力、服务途径和服务效率三个方面着手,以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学校服务师生的综合能力为方向,进一步清理办事程序繁琐、推诿扯皮等问题。重点关注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工作作风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方面情况,特别是直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的“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情感和精神面貌,深入查找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工作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和“慵懒散拖”的“机关病”问题。

3.解决政策执行层面的问题。结合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内容,以实现遵规意识提高、规定执行到位、工作作风扎实及校容风纪严整为目标,以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对各项规定的操作流程进行核准和细化,提高全员制度的执行意识和执行力。重点关注制度是否合理,工作流程是否规范,执行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坚持了制度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的工作原则。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设立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长:孙 

副组长:陈永昕 王刚

  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处室、中心负责人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学校党风廉政工作要点,保持学习热情不变,学习态度不改,严肃认真地按照文件要求推进此次活动。

2.强化整改,务求实效。立足本岗,研究管理与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改变为最终目的,由内而外地对本职本岗进行一次“体检”,要做到自查自纠不留死角,剖析原因不走过场。

3.统一安排,稳步推进。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精心周密安排,结合实际,强力推进,要严肃纪律,真抓实干,确保质量。

 举报电话:0451-87900593

举报邮箱:469942564@qq.com

 

          中共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