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做合格高校教师

艺术系教师一党支部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1-04-17浏览次数:661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全体党员爱党、敬党的信念,4月16日下午,艺术系教师一党支部召开“讲党课”活动,党课由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王彤主讲。

会上,王彤书记为全体支部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合格高校教师》的专题党课。党课紧紧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提出:

一是做一个有责任、敢于担当的教师。教育是一项社会事业,大到国家,小到千万家庭以及学生个人,人们都把未来寄托在孩子身上。而孩子的成长与教师的责任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二是尊重、理解学生。我们常说要关爱学生,而真正的爱在于理解和尊重。我们要多跟学生交流,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特别是在检查作业时,能从作业中大体掌握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课堂,甚至是什么样的老师,从而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理解问题,进而尊重他们。                  

三是为人师表、以身作责。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师本人是学校里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效益的模范,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示范作用在塑造学生心灵过程中是其他任何影响都不可比拟的。作为党员教师,凡事以身作则,对学生最具有说服力。

四是团结合作,教学相长。教师之间要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才能把我们学科建设得更好。教师最重要的是要从学生身上学会如何去教他们,如果能掌握学生理解问题的方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引导他们,效果会非常好。

党课最后,王彤书记强调:全体党员同志要把教书和育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要做好专业知识的传播者,还要当好正确政治方向的引导者,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撰稿人:姚瑶

审稿人:王彤  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