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展空乘技能风采”现代服务系空中乘务专业技能大赛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543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建设的关键之年。为贯彻省教育厅《2022年黑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要求,以“新作为、新发展、新动能,服务龙江职业教育事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5月13日下午,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代服务系相聚云端,采用“腾讯会议+场外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喜迎二十大、展空乘技能风采”空中乘务专业技能大赛决赛。黑龙江博观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华育中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任芦宇禄、现代服务系副主任郭勇慧、系业务主管刘倩、空乘教研室主任钟宏杰以及空乘教师团队出席本次活动。大赛由空乘专业学生高越、车磊主持。

       本次活动以展示宣传我校空中乘务专业教育教学成果,拓展航空职业教育教学实践的多维模式,进一步提升航空服务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按照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本次技能比赛和技能展示活动。为空乘学子搭建展示自我、提升技能的平台,提高学生技能,展现大学生风采。

精心筹备搭平台

       此次技能大赛设有民航英语技能比赛、客舱设备知识竞赛、客舱服务技能比赛三项考核内容。现代服务系空乘专业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通过预选赛的选拔,参赛选手们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50多名参赛选手进入了决赛。英语技能比赛评选出10名选手进入决赛,客舱设备知识竞赛评选出6名选手进入决赛,客舱服务技能比赛评选出36名选手进入决赛。

尽展风采决高下

       英语技能比赛分为必考题和抽考题。必考题为客舱设备词汇识读和安全出口座位介绍,参赛选手根据图片内容,准确说出客舱设备对应的英文名称;准确、流利地背诵安全出口座位英文介绍。抽考题为特殊旅客英文服务,比赛选手当场抽取考题,与考官直接进行情景模拟对话。

2021级英语技能比赛

       客舱设备知识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分析题三种题型。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开启摄像头,手机直立摆放,半身入镜,准备A4大小白纸、记号笔,现场作答。

2020级客舱设备知识竞赛

       客舱服务技能比赛分5个赛场按号位同时进行。考试形式为团队现场展示,主要考核旅客登机、安全出口确认、关闭机舱门(B737)、舱门预位(B737)、欢迎致礼、客舱安全检查、饮料服务、餐食服务、收餐服务、特殊旅客服务(包含一名特殊旅客服务、一名预定了特殊餐食的旅客)、外籍旅客服务、职业礼仪姿态等。

2020级客舱服务比赛

       赛场上,选手们聚精会神,思维敏捷、动作熟练,经过“理论+实操”的比赛考核,展现出空乘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充满活力的现代大学生气息。

个人单项奖

客舱服务团队奖


以赛精炼促提升

       技能大赛显身手,以赛促学强本领。选手们纷纷表示,技能大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大家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对促进技能的提高很有益处。参加比赛还能看到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距和不足。加强学习,实现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的深度融合,成为各参赛者的共识。“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检验,我会把参赛所学的经验牢记在心,不断提高实操技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实现人人参与、全面开花,正是大赛的意义所在。在新的技能人才培养道路上,我们要以百年党史滋养初心,紧紧做实以“学”为基础、以“比”为手段、以“提高”为目的的技能大赛,不断加强空乘专业人才技能等级提升,为空乘学子搭建更加宽广的舞台,为空乘专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献礼党的二十大。





图片:孙樱畅

文字:薛雯月

责审: 刘 倩

审核:郭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