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139

由校团委主办,基础教学部承办的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童声筑梦”推普志愿服务团2022年7月13日来到黑龙江省尚志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团由校基础教育部副主任、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刘珂老师和校团委书记周宇老师带队,师生共计12人先后来到尚志市希望幼儿园尚志市元宝镇乡村幼儿园——蓝天幼儿园,与30余位教师开展座谈研讨。 

推普志愿服务团发放了刘珂、吴冰、王雷等老师专门编订的《黑龙江常见方音辨正》(幼教版)和《中华经典诵读作品选编》(幼教版)指导手册,对参与座谈的教师普通话水平和教育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深入调研,根据老师们普通话水平,以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进行了正音指导,解答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语言运用中的疑惑,帮助教师们分析幼儿发音缺陷形成的原因,提升了幼儿园教师指导学前幼儿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两所幼儿园的教师踊跃发言,座谈会氛围十分热烈。会后,老师们依依不舍对推普志愿服务团师生表示,本次活动使困扰了她们多年的教学用语问题迎刃而解,切实帮助幼儿园教师解决了保教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十分必要,十分难得。

此次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共有8位学前专业在读学生参与,服务活动全程中她们观摩、咨询、记录、示范,带队教师及时给予指导,志愿者在实践中学习更新知识、拓展了从师技能,学生们学有所得、兴趣盎然、跃跃欲试、乐于从教。

本次推普志愿服务团志愿活动,是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部分,我省共有12所院校18支团队成功入选,哈幼专志愿服务团则是入选名单中唯一的一所高职高专院校队伍。志愿服务团已经与尚志市乡村幼儿园建立了线上沟通渠道,后续还将汇总乡村幼儿园老师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经典诵读教育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讲座和推普帮扶活动,不断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