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82

学校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 23 号)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结合我校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执行情况,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学校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加大投入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信息公开党政办公室牵头,教育技术处负责技术、组宣部负责审核、各职能部门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相互协同、广泛参与的局面,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情况更加全面

1.学校官网是对外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为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完善了各子网站,更新了栏目,目前网站设学校概况、教学院部、党建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科研督导、学生工作、校园新闻、通知公告、部门动态、视频专区及其他工作专栏。

2.新媒体已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在官网发布信息的同时,发挥微信办公平台、学校微信办公群、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公开作用。

3.学校制定并及时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活动;各类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校园安保、资产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学费标准情况等财务信息。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进展,有力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网络化,促进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本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2021-2022学年度,学校官网公开新闻信息318条、通知通告信息183条、教育教学动态262条、科研动态13条、科研项目19条、党建工作61条,共计856条。此外还通过学校微信办公平台公开信息82条。极光新闻发布35条。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2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48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党支部培训12次。印发党委文件11份、行政文件21份,及时将学校的重要事项进行通报。

(二)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重点加大对“人、财、物”等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涉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都纳入公开工作范畴,主动接受教职工关于学校经济事务和财务信息的监督。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和历史沿革,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及规模,学校领导班子及分工、组织机构设置、学校各类规章制度。

2.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认真履行信息公开职责,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通过省招生考试信息港、哈幼专招生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宣传平台,以招生简章、报考指南等为主的平面媒体宣传平台,向社会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同时学校专门开通了多部咨询电话,及时有效地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2021-2022年度哈幼专财务的预算、决算表,学校采购招标信息等。学校财务部门定期公布预算执行情况,校党委审议后确定下一年度预算,学校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及重大开支项目和特殊开支专项,经校党委会审议后公开。

4.组织人事信息:包括校内中层干部任免、聘任情况;教职工的职称评定及评先争优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进修、培训情况。公开招聘在学校网站及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并及时在学校网站公布笔试、面试录取结果等相关信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专业设置、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6.科研管理:包括年度新增及完成的科研项目情况;推荐申报、立项、结项年度完成情况,科研成果评选情况。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主动公开学生事务,各类学生评优的条件及结果;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管理规定及结果公示,学生违纪处理结果等信息。

8.学校强化了对重大招标采购项目管理,所有招标采购项目由招标采购办严格按照招标程序,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进行公开招标。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没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公众及师生的认可,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各项文件要求,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取得新成效。

结合近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学校形成的主要经验有:

(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学校依托校园网综合信息平台,及时将学校的重点工作、重大办学成就和重要活动向校内外公布,有效扩大了学校的宣传阵地,提升学校的知名度。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员的岗位职责和分工。二级单位建立起符合学校要求和各单位工作实际的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和网络平台,形成了校院协同、分级管理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一是应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加强对职能部门和教学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提高信息公开意识。二是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促进各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实现信息公开制度的全覆盖。三是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手段。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方法,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学校信息公开网址

我校在学校官网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学校官网是:www.hayouzhuan.org.cn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校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