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0150

主讲人:艺术学院教师一支部刘迪

12月9日下午,艺术学院教师一支部组织委员刘迪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节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党课。

党课主要讲了五个内容: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

2.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3.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4.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5.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6.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7.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8.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9.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四.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立足我国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

2.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3.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切实负起领导责任。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

3.着力提升实际效果。

最后,由战璐书记总结:

 “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使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教师,要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培养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姚瑶

审稿:王彤 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