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黑龙江高校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评审中再创佳绩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223

20221216,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黑龙江高校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首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首批外语专业“三进”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点名单的公示》,我校3门课程入选第三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培育项目。自2020年我省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评选以来,我校已有8门课程与团队入选,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

近年来,学校积极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强化价值引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统筹推动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出台了《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发掘通识、专业、实践三大课程中思政教育的有效元素。形成完善了“三主体四融合”的育人模式,通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开展专题培训讲座、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系列活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构建了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学校将以入选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为契机,积极组织项目团队在全校教师中开展经验交流、教学观摩和分享推广。根据学校党政工作部署,2023年学校将建设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聚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强化校级示范项目培育、建设和推优机制,凝练高水平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打造学校课程思政特色品牌,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