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建设 : 哈幼专幼儿园课程研发工作室成立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263

2023年,是我校加强高水平院校及专业群建设的关键一年。学前教育学院承载着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重任。年初,我院专业群积极发挥主体责任,在打造学前教育技术技能平台方面重点发力——建立哈幼专幼儿园课程研发工作室。学院积极动员,组建科研团队,重点面向城乡幼儿园发展不均衡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着力开发教材及配套课程资源,研发凸显龙江文化“五色融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园本课程。同时工作室还将为办学力量薄弱的民营幼儿园、农村幼儿园提供教育咨询、师资培养等服务,助推地方幼儿园服务质量升级。

2023年1月13日下午13时,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幼儿园课程研发工作室成立大会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召开。工作室负责人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向夷,工作室顾问省直机关幼教中心主任王庆春、省直机关幼教中心副主任赵春梅,工作室成员综合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曹蕊,哈幼专中青年骨干教师郝慧男、王春龙、张璐、宋瑞荣,哈尔滨省直、市政等11所幼儿园以及通河县幼教中心、达连河、双城兆麟、五常市4所幼儿园的园长、副园长、骨干教师等58人参加本次大会。

会议由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向夷主持。会议内容有三项:一是由工作室负责人肖向夷介绍幼儿园课程研发思路及下一步工作任务;二是工作室成员就“乡村特色”、“红色文化”教育课程建设展开讨论,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畅所欲言,发言热烈,对课程建设理念表示强烈认同,同时从园所特色及教师专长角度对建设游戏化、生活化、本土化、数字化、探究性等特色课程提出可行性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工作室课程研发思路体现课程建设的前瞻性与创新性。会议最后一项,由工作室秘书张璐宣读工作室管理制度。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试行) 》中指出“城乡各类幼儿园都应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儿童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这就要求我省城乡幼儿园要根据幼儿园的实际发展条件,以幼儿现实的需求和兴趣为出发点,立足园所本土土资源,充分挖掘资源的教育价值,探索建立符合幼儿身心发展需求的幼儿园本土化课程体系。

这是幼儿园的现实需求,更是我们高校人才培养单位不可忽视的责任,幼儿园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需求,即切实发挥高校师资与科研优势,助力幼儿园在课程实践中找到自身的资源发展优势,并通过课程化改造,将其转化为适合幼儿全面发展的教育活动,从而开发出能够彰显龙江特色的幼儿园独特文化的课程。

哈幼专幼儿园课程研发工作室的成立为哈尔滨市及周边市县幼儿园搭建了课程建设研究的平台,对创建适合我省城乡幼儿园本土化课程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实践意义;同时,更充分体现了我校双高建设推进中,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为企业服务同时谋求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实现校企共赢的办学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