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

来源: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209

310,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骞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门党政负责人、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体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和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等内容进行了自学。会上,王骞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中心发言。

王骞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要把稳办学治校之舵。要高标准建强党委领导核心,提升政治引领力;高起点谋划发展蓝图,提升发展推动力;高站位强化社会服务,提升社会影响力;高质量优化内部治理,提升治理创新力。二要加强思想引领。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社团,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课程“专业显性育人”和“思政隐性育人”两个统一,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格局。三要夯实基层组织之基。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先进示范点”“实践教育点”“创新试验点”“党建联系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

王骞强调,要把稳把正学校建设的总方向,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初心不改、坚守底色,矢志不移地坚持学校党委提出的“坚持一个定位、写好两篇文章”的办学定位,坚守师范属性不动摇。要坚持我校师范类院校的办学定位,不摘“师范”帽、不改“师范”性,走稳“师范”道。新的历史时期要在确保“师范”底色不改的前提下,在做强做优以“幼”字为核心的师范教育、做特非师范教育上下功夫,在持续打造、凝练自身办学特色上做文章,在不断提升办学内涵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上见成效。

王骞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科学布局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双元培育”,实现校企合作深度融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美育的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构建契合“三全育人”理念的美育培养机制。要充分发挥学校“幼”字为核心的办学特色优势,打造产教融合关系体,持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与服务范围,加力建设高水平“领办园”,有序扩大校办幼教机构数量,加大校办幼教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积极申报“国培”“省培”“市培”项目,大力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开展社会培训相关服务,发挥学校职业技能认定机构作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王骞指出,要活学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系统观念,作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面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领域。坚持和运用好系统观念,敏锐洞悉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可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贯通“知”与“行”,把握“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协调“坚守”与“开拓”,平衡 “快”与“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王骞最后强调,要敢于、善于战胜学校发展道路中的各种困难。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铸牢坚忍不拔的斗争意志,树牢斗则必胜的坚定信心。立足岗位实际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之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锻造能斗争善斗争的真本领。今年是能力作风建设的“工作落实年”,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有“六劲”,即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硬劲、抢抓的拼劲、善抓的准劲、常抓的韧劲、严抓的狠劲。全体党员干部要苦练这“六劲”,对于学校党委谋划的2023年工作要点,要以“拼争”的姿态、“竞进”的状态,铆足“六劲”扑下身子抓落实,迎难而上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