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揭牌仪式暨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298

 3月16日,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揭牌仪式教师暨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骞、校长陈威、副校长胡宁等学校领导莅临现场,武汉轻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ISW 国际认证专家张胜全教授及其团队受邀出席,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科研与评估督导处等职能部门,各二级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全体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会。仪式由于立新副校长主持。

参会人员

 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王骞为张胜全教授颁发了哈幼专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客座教授聘书,并与张胜全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王骞书记与张胜全教授为中心揭牌

 陈威校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她指出在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党委“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进位晋级,实现办学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审时度势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战略,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扬师范旗帜、赓续师范传统、传承师范薪火的内在需求,是顺应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教师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的理性决策,是学校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双高”建设,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对我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和关怀的重要举措。

陈校长致辞

 陈威校长对教师教学发展和中心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育教学内涵的提升,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作为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专门研究、执行和服务机构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有序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咨询服务的合力和长效机制,为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与支持。二是促进教师的教学发展,需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面落实职责职能。要围绕我校提出的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立足于研究师范与职业教育变革和高校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加快建设进度,致力于教师的发展,强化“研究、指导、培训、服务” 的职能,积极开展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师教学发展促进活动,并建立教师教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创建教师终身学习的培训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创建追求优质教学的教学文化,需要教师具有追求优质教学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心在提升教师教学发展的促进活动中,要通过教师的交流与分享,广泛赋能、共同受惠,通过各种激励政策和措施,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形成学习共同体,使教师在合作与分享的教学文化环境中感应优秀的力量,形成发展的内在动力、规范教学价值取向和教学行为,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和获得感,树立发展意识、明确发展目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教师的价值得到升华,将追求优质教学的行为变为自觉,进而形成浓厚的学校教学文化,共同促进师生的成长与发展。

 陈威校长表示,教学发展是高校教师发展的核心和最关键的主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开始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当作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这一举措无疑是及时的、必须的、有效的,可以说顺应了形势,引领了发展,使我校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取主动;标志着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心能够为哈幼专的广大教师提供推动教学革新的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满足每个教师的教学及职业发展的需求,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幼专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之路,培养出一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光荣从教者、涌现出一批坚守师德、包含仁爱的人生引路人、锻铸出一批坚守职责,素质过硬的幼专大先生,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基础教学部王雷老师代表教师做了表态发言,倡议所有参培教师做到端正态度,刻苦学习,遵守纪律,确保效果,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为今后在教学科研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表达了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未来发展的期盼和美好祝愿。

教师代表王雷发言

 张胜全教授对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立表示衷心的祝贺,进一步阐述了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在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张教授及其团队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就如何理解“学生中心”的内涵、如何设计科学规范的学习目标等课堂教学核心问题,为参会教师作了《基于OBE理念的创新课程设——从课程到课堂》主题报告。互动参与、现场分析、即时评价的讲座方式深受教师的欢迎,为即将开始的为期三天的BOPPPS 有效教学工作坊研修拉开了序幕。

于校长总结发言

 于立新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收获,分析了当前教师在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希望教师通过培训将哈幼专的课堂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型课堂、创新型课堂与合作型课堂,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遵循“以师为本、服务引导、研讨交流、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营造学校内涵丰富、研究氛围浓厚的教学文化氛围,构建教师教学研究和专业成长的共同体,力争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成为省内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示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