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 —— “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艺术学院总支部综合教研室第一党支部发布时间:2023-05-20浏览次数:12

为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5月19日下午,艺术学院综合教研室第一党支部书记战璐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主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党课。

战璐书记讲党课

党课主要围绕七个内容进行讲解: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高等教育最鲜明的特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将高质量党建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体推进。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要想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考验,我们要坚持规划引领、全球视角、质量导向,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事业发展的时代坐标,科学研判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走向,担负起高等教育承载的历史重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放眼世界,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模式,改进教育结构、学科专业,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统筹推进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科学规划,引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开展,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科学育人体系。

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将人才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我国高等教育要肩负起自身使命,统筹推进科技、教育、人才三者协调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着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

五、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在教育科技人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教师队伍与教育科技人才建设密切相关,将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统筹推进,提供人力资源有力支撑。

教师队伍是教育强国的第一资源。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教师队伍是科技强国的关键支撑。教师承担着科学研究重要职能,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提升创新效能的关键资源。教师队伍是人才强国的重要保障。“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教师的天然职责,广大教师以文化传承、知识传播、思维创新、素质提升,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人才。

六、全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

(一)要坚持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打造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的教师队伍。

(二)要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职业教育培养“大国工匠”之师。加强职教师范院校建设,引导综合性大学和工科类大学积极参与职教教师培养。

(三)要推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高等教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建好高校教师发展平台,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七、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塑造良好的党性修养;要提升师德自觉性,培养专业的自信心;要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变革自己的教育观念、教育手段、教学模式,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创新型、知识型的党员教师。

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双高”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式发展上来。

党课最后以歌曲《我们的新时代》结束。

战璐书记强调,哈幼专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我们要主动肩负起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紧紧瞄定我省学前教育事业与现代育幼服务产业发展需要,加快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幼儿师范院校。




撰稿:姚瑶

审稿:王彤 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