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冕深入市属院校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3

按照全市主题教育有关安排,5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冕深入哈尔滨学院,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有关论述精神,矢志不渝推进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题目作专题党课。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泉主持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属院校班子成员参加党课学习。

李冕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市属院校党委,要深刻认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高校实现政治使命、政治功能的关键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最大优势,要始终忠诚、始终落实、始终执行党的全面领导。

李冕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深刻内涵,全面理解思想政治建设是坚定正确信仰的必然要求,培育远大理想的重要举措,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思政课建设,塑造时代新人,旗帜鲜明地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坚定广大师生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李冕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意义。高校基层组织是党在高校的“一线指挥部”,要切实提高其建设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凝聚力战斗力。高校党委要深入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注重增强基层党建的实效性,将基层党建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隐性育人效果。

李冕要求,市属院校要不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强化师德建设,着力集聚一流人才,注重加强能力建设,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高标准育人,推动高质量办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源源不断地汇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驰而不息地培养一流人才,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结合工作实际,李冕对下一阶段市属院校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二是深学精研,理论学习抓紧抓实;三是注重实效,调查研究走实走深;四是聚焦大局,推动发展见行见效;五是刀刃向内,检视整改从严从实;六是强化领导,确保任务落实落靠。要坚定不移抓好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发展和教育实践,为哈尔滨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哈尔滨市教育局